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扎扎實實的上了一堂寶貴的課...

話說最近,在美牛強行闖關、油價一口氣漲三元多、台北王家都更案等擾民的時空背景中,
我在田裡,這個農夫菜鳥已經深深烙印了看天吃飯、因小失大的經驗。

自從怪手整地完之後,在一個午後灑下了綠肥大豆四號,由於想觀察其生長情況以及預留以後共生植物的種植,所以施用的量比一般建議量還少了一半以上。一般一分地施用3KG的豆子,我五分地只用總共6KG。

很好玩的事情發生了,因為完全沒有下雨的跡象,照著以前的設定是,不急,等下雨時再灑下綠肥就好,但之前申請了休耕補助,補助檢查是四月中開始,不知不覺中,內心急著想領到補助而不知不覺犯下了自己以前不想犯的錯誤:不要為了補助而務農。

由於是不知不覺,不知不覺我為了早點讓綠肥發芽而花了2800請火犁仔車在灑播之後進行覆土以免被鳥吃掉.....現在想想這是可以完全省下來的費用....只要我等下雨播種,第一不用翻、第二鳥真要來吃以後豆子變成豆芽一樣會來吃,我確實有比較便宜的方式解決,2800是白花了。只為了怕領不到休耕補助.....。而豆子雖然只花270,但我很怕不下雨豆子們悶在土裡會死翹翹....花大錢還不小心可能害死小生命,這是我比較難過的點。

至於為何會這樣跟當初想法背道而馳呢?除了怪自己不夠堅持,也體認到周圍長輩老農們的疲勞精神轟炸的功夫一流,居然就這樣聽他們的話去作了,我想沒有一種方式是真的有對錯,但現在想起來,我內心就感覺不踏實也不務實,光是這樣的覺知,我認為這樣的決定,是不適合自己的。

重新檢視自己的慣性思維:貨幣及追求效率思維,跟我想讓土地休息養生違背了。

我要把腳步放的更慢!作更多觀察、規劃更豐富的多樣性,
農業這件事情要放的很慢,但找老婆可以加快速度.....
堅持自己認為對的事情,才是我頭幾年最重要的事情。
而不是補助跟周圍親戚對你的看法。

把自己的窘境剖析,希望想務農的各位可以借鏡。互勉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