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4日 星期六

2012.3.22~28田間實作

實作內容:請怪手清理大石頭、撿除田間塑膠垃圾、移植隔離帶作物、環保酵素分裝。

拖著疲憊又堅強的身心、用怎麼都洗不清泥土的雙手來報告一下這幾天的進度....
由於田間大石實在超級多,決定花錢請怪手一次性整地,
就這麼一次!以後我也不鬆土了。要讓土壤逐漸找回該有的生命力。

<3/22第一天,氣溫32度以上。好熱!>
等了十幾天...終於等到怪手有時間來了!繁榮的草相也宣告野草們暫時的末日來臨...


怪手清理田間大石的流程如下:
先挖一個較深的洞,準備放置等下篩完泥土後的大石!

怪手用有洞的斗子一邊抖動一邊篩土,最後大石會留在斗子上。

再把大石丟到較深的洞裡。
推高的土堆是篩好的土壤,兩邊各是較深洞穴的大石。


趁著怪手在篩土,我也在現場進行隔離帶作物的整理:

把竹筍植株之間遍植香蕉。香蕉是很好的保水作物。

全身打赤膊戴斗笠全天上工!!猶如虎痴許褚!!
由於田邊的A區大石很多,所以第一天就這樣結束。

<3/24第二天,氣溫13度。好冷!>
頗硬又過於浪費空間的田邊,請怪手沿著地界整理,果然清出不少可利用空間!

今天一樣在地界種植可食用的竹筍跟香蕉。

今天沿著地界先整理,清出左方大量的新空間。

今天清出的範圍。
這兩天剛好也是環保酵素製作完成的日子,但已經體力透支了。
到了晚上,打起精神將酵素過濾分裝存放,
期待清大石完畢就可以用上酵素。

這是我第一個農業實作項目^_^....等了三個月。

打開蓋子時發酵的狀況。

先把固體物放進一個篩子跟小桶子盡量把液體篩出。
再將液體倒回原來桶子。

鋪上豆漿濾網,將液體再篩一次。

篩完後準備將液體裝瓶,而篩出來的東西可以當下次的發酵菌原。
我則是準備拿去田間當有機肥了。

裝瓶寫下日期,存放於陰涼處備用

<3/25第三天,氣溫30度。熱。>
繼續跟著怪手工作。
第三天完成的進度。
這是怪手怎麼篩大石頭的影片:

<3/26第四天,氣溫28度。熱。>
今天怪手進行田間道路的開挖及整平。
我身体已經完全不聽使喚。咬緊牙根上傳今天的進度:

先將邊界挖深的區域放進昨天挖起的石頭當作路基。
然後鋪上一層沙土,這樣就完成新的田間道路。
畫面右邊就是今天完成整平的新路。
<3/27第五天,氣溫32度。熱。>
今天體力有恢復一些。
因為今天還有整理了田間道路的路基,所以明天還要半天才會完成這次的怪手任務。

上傳今天的進度:
今天開始將土堆整平。
整平很快,一天就可完成。
這是我每天在田裡跟著怪手後面撿起來的各式塑膠垃圾!
人家是淨灘,我是淨土。
<3/28第六天,氣溫26度。普通熱。>
今天早上花了兩小時把地修平。終於!完成了浩大又花錢的大工程了!
我在田間的各種垃圾撿拾工程也完畢!可以稍微休息一下了!
一片平坦.......也領教到怪手的工作效率。
怪手整地目前告一個段落了。
再來,是四月份的籬笆作業跟隔離帶作物的購置及種植農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