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置頂文章---我為何要加入無基改農區?


"欺騙的種子"一書作者Jeffrey M. Smith
2012.4月10日在師大的演講中,針對提問進行說明,
他說前一陣子看到一篇發自美國國務院的維基解密,
裡頭清楚載明美國強烈希望台灣進口基改種子,
並成為亞洲周邊國家的"模­範生"......。(影片點我)
(以後加入TPP 不見得是好事情啊!馬皇上您聽到了嗎??)

這幾年來環境被基因食品侵犯的頗嚴重....
例如美國大豆是我國進口量最大的農產品。
不要只以為美牛美豬進來而已,黃豆是最大宗的!

根據農委會2011資料,黃豆為台灣第一大進口農產品,2011年一到九月進口近一百八十
萬公噸黃豆,美國、巴西占九成,而美國、巴西為全球最大及次大基改作物生產國。
但衛生署、農委會都沒有統計歷年進口多少基改黃豆.....

換句話說,市面未標示非基改的黃豆跟豆製加工品(豆腐豆皮等)大部分都是基改黃豆。
反正政府也不積極把關....(可能怕又得罪美國大叔)
我們只零星看到消基會跟環保團體在警告大家.....

來解釋一下,目前台灣自有品種黃豆,
大概就是花蓮一號、台南1號、台南二號、高雄十號等,
而台南四號跟七號是用來當綠肥的大豆。(有人也拿來打豆漿喝)
可以自行繁殖留種。

農改場有,但不容易取得。
可以問問農改場或請農改場介紹可以購買之處。
買回種植後,一般要經過8~12代才會變成自家品種。

市面上流傳很多外觀來看基改黃豆的方法。
例如用豆子臍邊顏色的深淺來分辨是不是基因改造。
但請注意!請教過台南農改場吳昭慧小姐後才知,這種判斷方式是錯誤的!!!
是不是基因改造黃豆完全無法從外觀上面來判斷!!

台灣在民國五十年的時候,全台大豆(含黃豆、黑豆、毛豆)約有六萬公頃的耕地面積,
但開放國外大豆進口以來,大豆的耕作面積卻不斷在縮小,
如今,台灣每年進口230萬噸的黃豆,
但台灣內部的種植面積卻只剩數十公頃。

糧食的自主在開放雜糧大量進口後逐漸消失.....

大豆和小麥堪稱是台灣內部需求和自給率最不成比例的兩種重要作物。  
加上國際商品期貨跟操盤手投機的操控、畜牧業飼料等因素造成近年來糧食價格飆漲。

這兩年到處看看農業環境跟拜訪小農....
深深覺得,農夫自家留種以及國家糧食自給率要拉高的重要性。

還好...台灣現在在"種植"這件事情上,
還沒大規模被基因改造生物科技影響。
幾經思量,身為第一線的生產者,理應為台灣飲食自主權盡點力量。
以上只以黃豆舉例,當然無基改作物包含各種蔬果雜糧作物,
如果我有可以務農的環境卻不去作這件事情,
那就對不起自己的理念及談友善環境了!


決定農場以後兩個原則:
1.種植無基改作物。
2.作物自家留種。

我可以提供給大家的
1.歡迎非基改農友將豆類作物曬乾後拿來我這進行豆莢分離,我將會有豆莢分離機。
2.提供種源(我留種成功的話)。
3.我所認知的基礎概念、知識。

各位您可以做的:
1.拒吃拒買基因改造食品。
2.進行基因改造作物及食品的瞭解。
3.反對讓外國主導國內糧食的自主權。
4.勇敢的站出來。

首先決定申請加入 非基改農區 。



這個運動是由主婦聯盟、台大種子研究室等單位發起的。

另外還有農民保種運動。

如果從事農業的您也有心想加入非基改農區,
可以跟主婦聯盟 02-2368-6211 分機15 江宜穎小姐諮詢。
service@huf.org.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