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

田間觀察2012.3.3

           今天的田間觀察。最後下了要花錢請怪手來清理表土層的石頭。

首先,第一階段的四分地分為A、B區,在地質的特性上,由於是溪水沖積而成的平原,所以此田有著非常多的石頭。屬於砂質土壤。
用人力撿石頭大概一年也撿不完,請怪手一天大約5000~7000,大約三天完工。
為了要趕緊讓地力隨著時間恢復,就決定請怪手吧!!(真Man的自我感覺良好...)

此外,自從上次清除植株恢復原狀後,等了兩個月左右,呈現出目前草相(2012.3):


A區草相豐富而密集。B區則相反。(2012.3)
上圖A區是以前放任不管的香蕉園。B區則是以前租給慣行農法種植網室木瓜造成的狀況。
可明顯看出B區的急待改善.....。 (再次證明了農藥+化肥的後果)

草相的種類方面,不論AB區,龍葵、野莧,還有一種我不知道的草佔了大多數!
另外原本殘留在A區的香蕉殘餘又發芽冒出頭...可愛極了!!
A區的草相很舒服呢!
可愛的香蕉小頭頭們~
而且很有趣,附近的老人很厲害,總是會不請自來的進入田間採野菜。
秉持著分享的精神,就讓他們採收吧!
我想這就是土地原本要賦予動物採食的一種回饋。(之後養地就無法這樣提供了)

最近,在聯繫了綠肥大豆的採買單位以及問到附近效率極高的怪手先生。
就可以讓四分地進入第一階段的養地計畫了。

台南麻豆農會的倉庫部門,有提供專門用來養地的綠肥大豆四號大豆七號
今年綠肥四號大豆,1公斤賣45元(一台斤27元),至少買三公斤。18Kg以內運費都100。
這裡跟大家分享聯繫方式:
電話:06-5722437

7 則留言:

davidlky 提到...

小郭
請問請怪手要挖多深?

挖出來之石頭會幫忙集中在一處嗎?

大豆綠肥是四分地平均灑
還是先試一區

Ivan 提到...

你好啊!
1.怪手大約整理一個膝蓋高的深度。
2.可以集中在指定的一處,但我選擇就地埋在更深的地方。
3.一般綠肥一分地施用量約3KG,我四分地全部均灑。

^^

davidlky 提到...

請問就地埋深是何考量?
是因為怕宜走地層會變低?
還是為了將來種樹時根部比較有抓力?

Ivan 提到...

因為這裡都是砂質土壤(石頭多到爆炸),所以打算只整理表土層的石頭...加上未來種植計畫都是淺根性作物。至於種樹...樹會自己找縫隙的我倒是不擔心^^

Ivan 提到...

就地埋深是因為沒有別的地方可以堆放石頭,怪手大哥建議可以直接就地深埋即可。

davidlky 提到...

很好奇用怪手是如何將石頭與土分離
在埋深

Ivan 提到...

就要等怪手先生來現場說明執行才知道了...到時會做工作紀錄^^